iT邦幫忙

DAY 18
1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系列 第 18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2.6)獲得靈感-概念簡報法

  • 分享至 

  • xImage
  •  

我們需要的就是要能將簡報的概念加以視覺化,建構出簡報中的資訊圖表!
把簡報中的概念很成功的視覺化,並建構出一目了然的資訊圖表的話,會讓觀眾覺得:「這個人真用心,解說一目了然,既專業又有品味!」

換句話說,將概念簡報加以視覺化與美化簡報的關鍵在於,利用設計讓資訊變得更容易理解與一目了然。
我們在做簡報時,該應用資訊圖表的概念取代密密麻麻的字,如此你將會發現簡報將會變得更加的簡明易懂,而且更能獲得台下觀眾的認同喔!

透過設計可以讓概念簡報更加簡潔、美觀、易懂,該怎麼做才能達到這個效果呢?
一樣由最大化有效資訊性、增加資訊與降低雜訊的角度出發,有三個方向是馬上實踐就可以獲得顯著改善的:

1) 善用對齊
不對齊往往使得事物變得突出而讓觀眾加以注意到,這往往有助於強調特定事物或是加深觀眾印象形成訊息。然而當這樣的訊息其實對觀眾來說並不重要時,就會變成雜訊。

2) 減少相對不重要的內容
如果這些內容並非此時說明內容的重點,或是與會者即使沒有這些特徵也能迅速清楚地領略他們的意義,或是屬於那種「知道很好、不知道也還好」的補充性訊息,那麼他們就意味著他們其實沒有那麼重要,不必賦予如此清楚的訊息特徵,以避免搶走了我們想要表達的核心主題的資訊。

3) 避免多餘的裝飾
如果一個特徵很顯眼但是沒有必要存在的話,那它便很可能是雜訊。因此在設計概念示意圖時值得更進一步思考的是:「我們該如何用最少的特徵達到相同或更好地示意效果呢?」
藉由這樣思考的過程,我們可以消弭視覺元件不必要的特徵,如陰影或是立體光影等等,讓示意圖的每一個部分,包括顏色、形狀、位置,都有明確的意義並輔助理解。

濃縮邏輯推論過程為口訣固然可以協助記憶,但更重要的是要能了解過程中應用資訊與雜訊的概念進行推論的過程。

設計概念示意圖是資訊視覺化很重要的議題,而簡化與聚焦就則是入門的基礎。

好的簡報示意可以讓觀眾在一瞬間就掌握複雜概念的核心,因此如何把概念簡報設計得一目了然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Cite by :
把字印滿簡報也講不清?談簡報概念的視覺化
如何設計科學簡報的概念示意圖?

回到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2)獲得靈感


上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2.5)獲得靈感-視覺日誌法
下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3)團隊合作
系列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